为欲望清白奔波,于热爱里大步奔走。

【景德镇】一见如故 <叄>

萧景琰×曹孟德
一场大梦至深,梦醒茕茕孑立。

食用注意事项:
【请忽略历史背景】
【请忽略zz背景】 
【请忽略科学背景】 
【请忽略地理位置】
【不定期发糖行驶】
【不喜误入】
【高举景德镇大旗不倒】


【景德镇】一见如故 <叄>

【你眼中有春与秋胜过我见过爱过的一切山川河流】


骑都尉的美名远扬,景琰知道,那“大破黄巾军,斩首数万级便是心心念念的孟德。

任命济南相那日,曹操前来谢恩,萧景琰前来呈秉军务,两人朝堂相见,相顾无言。后会定有期,萧景琰怎么也没有想到,再见面竟是在这朝堂之上。谈完军务,景琰也道不出什么让父皇高兴的说辞,恭恭敬敬行礼问安便道别了。还没来得及去给母妃请安,就被快马加鞭的战报唤回了战场。途中他才想起,鸽子蛋大的珍珠还在自己的随囊里,只得等下次回来了。

战事焦灼,枪声刀影间景琰有些恍惚。值此一战,外族人被轻而易举击退,战事本大可不必如此吃紧,更不必战时突然换帅,军中竟无一人可有此担当?兵贵神速,萧景琰心里藏着事,仍命将士整军待发乘胜追击,可路上却遇了流亡的匪徒。不与大军起冲突,只放火烧粮,给战马投蒙汗药。将这群“匪徒”抓获,还未等严刑拷打,一个个纷纷暴毙而亡。折腾了这一番,景琰知道是走不成了。遣人送了军报,于兖州整军。

这一仗打得窝囊,这一来一往像是孩童的戏耍,还点到为止,将士们怨声载道,甚至去找萧景琰抱怨。将士们虽不是萧景琰的亲信,但都知这位皇子为人耿直和善,一路追随也慢慢放下了戒备。景琰命副将张罗了比武场,下令选出“武状元”与其切磋,每场胜者都能讨得好彩头。一时间全军上下重整士气,操练也比往日积极了许多。毕竟不用奔赴沙场,大多士兵自然是乐意。

景琰看着行军图,目光锁定在“东平”一隅,这才想起,曹孟德就在此任职。次晨他便收到了帖子,曹相国请殿下一聚。景琰思绪正乱,兴冲冲地前去,到了府前门房前去通传方才想起,登门拜访竟未备礼,未免有些唐突。

进了屋曹孟德恭敬行礼,景琰有些手足无措。这是二人知晓彼此身份后第一次正式见面。

“未曾备礼,是我唐突了。”

孟德噙着笑:“上一波送礼的还不曾进府,你能来就好。”

萧景琰一路听了曹相国不少故事。曹孟德任职后大力整饬,罢免了一众依附贵势、贪赃枉法的官吏,一时间济南震动。曹孟德听了不少人真心假意的称赞,景琰这样将自己的事迹讲出,却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。

萧景琰想起他那句“倒不如倾覆”,总觉得以他的抱负不该做到这般。他这样毁了贪官污吏们约定成俗的“规矩”,恐怕会惹来祸患。“你是百姓爱戴的好官,我也欢喜。只是,有人不欢喜了,你可曾想过?”

孟德只听得他那句“我也欢喜”,笑容愈发加深:“自然想过。”

景琰挑眉,搁了茶盏,更加不解:“那你还要做?”

“何必问我呢?但自打我斩了那皇商李家小公子开始,便不去想了。你的答案又何尝不是?”

孟德目光澄澈而又坚定。

“我遵从的,从来不是什么天命”,他指指胸口,“是我的本心。”

萧景琰望着他那双与自己神似的眸子,终是什么话也没有说。

孟德避开他赤诚热切的目光,正色道:“有人不想让你回宫。”

景琰心中已有些似是而非的答案,可听曹孟德这般说,他才重又直面眼下的窘境。可是他又能如何呢?若是父皇不想,他怎样也回不去。若是有人从中作梗,他在朝堂并无根基,自然也无法查探。说到底,自己只能是任人差遣罢了。他只能无奈笑笑。

“那我……便不回吧,只盼母妃无虞。”

下人来报,晚宴已备好,主宾可用膳。孟德佯装恭敬内疚,拱手作礼:“听说你们的粮草只够返程了,事发在济南国附近,说来还是我的失职。美酒佳肴已备好,向你请罪。”

萧景琰心中苦闷,一顿酒排遣忧愁再好不过,醒来再去伤脑筋便是。



注:章节标题内容摘自歌曲《化身孤岛的鲸》

 

 




预告:<肆>【昔年花下鞍马游 沾来春酒同欢 兴尽长歌去】

评论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安宁拾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